close

昨天完成了第二階段的結婚登記(台灣方面的結婚登記)

趁著還有記憶的時候趕快把當初申請所需的步驟寫下來

以後才不會忘記自己有經歷過這些過程

一.

(看了很多人的經驗有些地區需要到台北駐日經濟文化辦事處申請單身證明但是我們有打到所屬的區役所詢問是不需要,所以這項文件應該是隨地區不同而有不同規定)

二.

選好一天日子(日本的結婚吉日是月曆上的大安)到市(區)役所辦理入籍手續   <6/8>

所需資料:

①台灣戶籍謄本1份
②翻譯成日文的戶籍謄本1份,翻譯人在右下角簽名蓋章  如右--->  
譯者:XXX[印]
③2吋大頭照2張,申請外國人登錄証用
(但因為我本來就有外國人登錄証所以此手續省略)
④雙方印鑑
⑤婚姻屆(事先拿好填寫並須找2位證人簽名蓋章) *我們怕填寫有問題,入籍前有先拿用鉛筆填好去區役所請他們幫我們檢查
⑥男方的戶籍謄本

 ★入籍當天可順邊申請的資料有
 ①納稅證明(有記載1年的總收入及課稅額,納稅額的證明)
 ②住民票

為了以防萬一我們都申請一式3份--第1份都不用錢,剩餘的都是1份300日幣

新的戶籍謄本我們約等了1個禮拜拿到 ---申請3份

三. 

入籍後拿到新的戶籍謄本再去台北駐日經濟文化辦事處辦理(1)台灣方面的結婚登記,並且順便申請(2)婚姻證明書      <6/17>

所需資料:

①雙方護照
②雙方印章(我們是沒用到但是帶著比較保險)
③入籍後的戶籍謄本1份
④台灣的戶籍謄本1份
⑤外國人登錄証 (若還沒拿到的話要怎麼辦可能要打電話去問問)

昨天到那邊之後把所需資料都交給辦理的人員,然後在那邊填寫他給我們的資料後登記就完成了

接著要記得跟辦事人員說要申請婚姻證明書,他會用郵寄的給我們,但郵票費用80日幣要自己出

昨天辦理手續總共花了4800日幣...(好貴!!)

四. 

拿到婚姻證明書之後就可以去入國管理局辦理配偶簽證了(由於我還沒進行到這步驟待我完成後再補充缺的囉)      <6/25>

(我是到川崎的出張所辦裡手續的,大約下午1點到,抽了號碼牌要等22個人...等了大約2個半小時吧@@)

要是上午時間許可,有人建議上午一開始就去辦理是最不用等待的~ 

所需資料

①申請資料<資格變更申請書,身元保證書,質問書>先上網下載填寫好   http://www.moj.go.jp/ONLINE/IMMIGRATION/16-2.html
②入籍後的戶籍謄本1份
③護照
④外國人登錄証
⑤先生的住民票
⑥先生的納稅證明(課稅+納稅)---
上禮拜去才知道漏申請納稅證明,還好可以事後補

⑦先生的在職證明(事先請先生跟公司申請)
⑧兩人的生活照2~3張 (我們帶了7張去給他選,結果她全部拿走哩...)
⑨婚姻證明書
⑩兩人的書信來往(可能不需要但是可以準備)

 

申請完後填了一下通知的明信片並問了一下大概審查需要多久時間, 辦事的人員回答我們約3週, 

現在就是等待明信片通知到後再去領簽證囉~~

 

7/3那天我們白天出去晚上回家時信箱裡就躺著一張入管來的明信片

整整一個禮拜就收到通知了,實在太有效率!!

預計7/6拿著明信片去領簽證囉~屆時順便申請多次的再入國許可

---->7/6拿了護照,明信片,之前缺的納稅證明書&再入國申請書到了入管

把東西交給辦事人員後他遞給我2張紙叫我去買印紙貼上去

簽證(4000円)+多数再入国(6000円)

把印紙貼好後交給辦事人員他就把我的護照還給我上面已經貼著在留變更許可(日本人の配偶者等)及在入國許可的兩張貼紙

我的日本簽證申請手續總算完成!!

這次我是拿到一年的簽證,等明年這個時候又必須再去更新才能繼續留在日本

最後拿著護照跟外國人登錄証到區役所更改外國人登錄証上的在留期限及資格就完成所有的在日程序


實際申請過後覺得過程雖然繁複但不難, 還有很多人給我的幫助,讓我一切順利完成

接下來要用新的身分開始在日本生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